Koala很忙

小短篇

  又是初雪,第三个初雪。再过不久便是我十六岁的生辰,在这王府里过得第三个生辰。“小姐,上边风大,下来吧,摄政王在正厅等您。”“知道了,这便去。”

  我是北朝摄政王的侧妃,也是位亡国的公主。我出生时的南朝已是强弩之末,朝堂政治腐败,皇室安于享乐,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也不会能有什么合格的继承人,我的哥哥李禹安吃喝玩乐样样精通,唯独不会治理国家。我出生后,便只有母妃和祖父,我的父亲——据说是最有可能改变南朝命运的继承者,却死于和北朝的一场战争。母妃是北朝的郡主,自己的丈夫死于和自己母国的斗争,她在父亲死后便一直郁郁寡欢,最后抱憾而终。

  五岁那年,我在御花园游玩,遇到一个衣着华丽却脏兮兮的少年,“你是谁?这么放肆,见到公主为什么不行礼!来人,拉下去杖责二十!”“好了,没有这么严重的。”“你陪我玩好不好,哥哥不理我,没人陪我玩”这就是我和他的初次见面,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我父亲在世时,征战北朝胜利后要来的一名质子,他是北朝皇帝最小的儿子。大概父亲是想万一他有不测,起码可以用他来保护南国不被覆灭吧。母亲在见到我这个小玩伴后也是一愣,最终只是轻轻叹一口气,留下来他作为我的玩伴,后来我才知道那时的他因着质子的身份总是会被欺负,再怎么样也是个独自一人的少年,怎么会抵得过那么些个宫人皇子呢,在那之后,母亲待他极好,甚至比待我还要好些。

  他总是冷着一张脸不苟言笑,母亲私下里让我喊他“哥哥”我却不以为然,一个这样的少年,我为什么要喊他哥哥。在我刚刚过完十三岁生辰不久,母亲便撒手人寰,随之而来的是南朝彻底覆灭,我也从高高在上的公主一落成为阶下囚,祖父和兄长们被杀,而我独独被留了下来,是的,他力排众议把我留了下来。那年他十八岁,他以极高的姿态回到了他的国家,因为人人皆知攻破南朝,这个最小的小皇子功不可没,没有他的里应外合或许他们也不会这么快攻破我父亲设下的防线。

  北朝因皇位之争,除了他,就只剩下一位太子所出的年仅3岁的皇孙,大臣争吵许久皇位是给他还是给那位皇孙。他主动站出来提出皇孙继位,那群大臣自然见好就收,以皇孙年幼为由,把他推向摄政王的位置。但是他也提出一个要求,要我作为他的王妃,群臣皆反对,北朝权利中心的摄政王怎么可以有一个南朝的公主作为王妃,他们给他“塞”了一个丞相的嫡女作为王妃,在他的一再坚持下,我被封为侧妃。

  世人皆道摄政王有多么的宠爱侧妃,偏偏冷落了正妃,什么稀奇珍玩王妃没有到手的,全都落入了侧妃之手,百姓每每提起我都是“妖妃”,而提起正妃全是怜惜。出门听到这些,梨子总是会安慰我说“侧妃不必理会这些,他们这是嫉妒。”我哪会理会这些呢,哪有什么所谓的宠爱,我不过就是个挡箭牌罢了,所谓的恩宠不断,不过是两人单纯的睡一张床,他没碰过我一次,唯独那次许是和王妃吵了架,牢牢抱着我不肯松手嘴里喊着“晚晚”,“晚晚”那是我的小字,许是喊错了吧,王妃的名字里也有个绾字。他仇家一向多,那些稀奇珍玩多少是有毒的,王室子弟从出生开始都会一点点的在饮食也好,其余用品也好,加入毒药,来建立对毒药的耐受。虽说我是对毒药有耐受的,可那些东西时间长了,也是会对身体产生伤害的。 

  “王爷”我微微福身,“恒儿不必多礼”这是我的封号,是了,一个亡国的公主谁会记得她叫什么呢。他抬手扶住我,一副郎情妾意的样子。“母后邀我们进宫,共度中秋。”“那王爷先容妾身梳洗一番。”“好”

  “公主,这药,您……”“不必说了,我有分寸”宫宴上觥筹交错,他看向我的目光里似乎包含着所有,又似乎只是温柔。“王爷,这是蜀地难得的佳酿,请王爷赏脸,尝一下这佳酿。”“如此盛情,本王要是拒绝,就是有点不解风情了,那本王就…”“王爷,蜀地也是妾身的家乡,这壶佳酿就赏给妾身吧,如何?”“这……”“也是,侧妃娘娘是久南朝公主吗,即是南朝已亡,那这佳酿自是喝不到了”一位御史大臣说道,我只是微微一笑,继续对着他说“王爷,就不能用这佳酿解一解妾的思乡之愁吗?”“那如此便给了恒儿好了”“王爷,这是臣的对您的一片心意,怎么可以……”“怎么了?恒儿高兴就是本王高兴”“这……”我对着他露出灿烂的笑容就如他初次同意和我玩耍时一样,倒出那佳酿入杯,随后一饮而尽,片刻不到一股剧烈的疼痛从腹部传来,嘴角有温热的液体流出,视线开始模糊,四肢也开始疼痛,这毒竟然如此厉害,居然四肢都开始……“晚晚,晚晚,来人,宣太医”他这是……慌了吗?他急急地把我抱向后堂,放在床上,用手接住我不断流出的血液,我压住他的手“别……别费力气了,这药,入肺腑,到五筋六脉,没救的”“你,你不是,不是对毒药有耐受力的吗,为何会?”“殿下……”我苦笑一声“这三年,到底有多少药用在我身上,你当真不知道吗?咳咳咳……这些药早就把我这身好血液给废了。”“怎么会!那些珍玩都是我命人检查过的,你的饮食也是有人盯着,怎么会!”“殿下……别再纠结这些了……无所谓的,本来我就不该活这么长时间的……”“怎么会无所谓,怎么可能无所谓!”“殿下,没有时间了……听我说……”我费力地从头上把那个金凤钗拔下来放在他手里,“这个东西你收好,它能号令我父亲留下的八千精锐,也可以打开那个前朝留下的金库。”“我不要!你为何把这些东西给我”“殿下……不要这样,精锐是父亲留给我防身的,那金库是祖父留给我傍身的”“这些东西就交给你了,希望它能用在百姓身上,还有……那些人……放过他们好吗?”“再……”最后的再见还是没有说出口,意识渐渐开始模糊,只听到一句“晚晚……”

评论